傳播好用功學程第五次讀書會(2010,11,01)

    書名:推翻李欣頻的創意學

    Part II創造學:站在新的點上看無限可能。
終極創意第五層:全面培養超能力,進階到新版的感官系統。
終極創意第六層:不再是直線計劃性逐步前進,而是放射性爆開的光速擴張。
終極創意第七層:高峰生命的激盪串連,強者越強的星際之旅。
終極創意第八層:開啟多元版本的生命視窗,自體星系無設限擴充。 

     盈穎是這樣想出今日的討論主題的:「大家都有自己喜歡的東西,有時候是音樂,model,一家店,或者一本書一部電影、一個地方。今天在youtube突然不知道該在搜尋框裡打誰的歌時,我很希望有人可以分享一些給我。所以,我想我們這禮拜就準備一樣或兩樣東西,你喜歡的東西、為什麼?你覺得可以和大家分享的帶過來吧。可以是書單或者電影清單等等以各種形式。

 

  於是,同樣來自台中、讀一樣的大學的我們,分享起自己喜歡的東西。

今日失聲的小狼,找了幾張照片做出陽春的投影片,裡頭有小美冰淇淋、有胡焦下的光點,有桌布畫面中田馥甄;定格則打開了youtube,點開了Jem-it’s amazing、Caroline Lufkin-where's my love等影片。

 

  小蝶說自己音樂最喜歡的就是張懸,因為她唱歌很誠實,讓人很感動、喜歡rock一點的,像是翻唱陳昇的讓我一次愛得夠。小蝶最喜歡的電影《雙面維若妮卡》由波蘭導演執導,她喜歡很玄的事情,冥冥之中的指引。也喜歡村上春樹對生活的描寫,把細緻的東西也寫得很生動、看任何事物都是很適度的,不論是胖的人或是白的牆,而村上春樹的文字在小蝶讀來,不只是坦然接受,還有一股反彈的力量。小說類還提到了朱少麟的《燕子》,和另一部廣為人知的《傷心咖啡店之歌》相比,女主角最後沒有自我放逐。另外,喜歡空氣陽光和水

 

  小蝶問到大家有沒有最喜歡誰的音樂風格,定格補充了心情不好聽就會TizzyBac,也補充介紹一部她還沒看完但超愛的片《男歡女愛》。她認為導演把文藝片推到一個level、音樂也超好聽。這位導演不愛拍悲劇片,也許過程有些不如意,但一定會給你一個好的結局,卻又不會太甜。

 

  盈穎說到,總覺得台灣導演的題材都太渺小。暑假看了莎岡的《熱戀》,喜歡的原因是女主角很自我、任性,揮灑了青春也蹂躪的自己,像《戀夏五百日》的女主角。另一本《日安憂鬱》也是描寫上流社會的生活,女主角同樣處於矛盾中。不是不舒服的矛盾,而是生活中就會存在的矛盾─讀得當下很震撼,但讀完就像白開水。可是,像邱妙津的矛盾是會讓人不舒服的。

  莎岡自傳性質的電影也讓人覺得她很灑脫,不過今天看一則論文,說她睡覺一定要人陪,不論是喜歡或討厭的人,所以怕孤單;雖然成名的早,也有錢但沒有安全感。附上莎岡自己寫的碑文:「1954年,年僅18歲的她,以一本小小的《日安憂鬱》引起全世界的騷動,走完恣意的創作人生,她的辭世,只驚動了她自己。」

此外,盈穎喜歡吉本芭娜娜,讀後感覺很溫暖、最近FB上也出現法國總統的老婆的專輯連結。

 

  定格再度補充分享達非的詩《癡迷》〈回答〉,她說,有些詩是很痛才深刻,兒達非的詩不管在什麼狀況下讀都覺得愛情很美。曾經有老師說過,功力不夠的人只能正面描寫,只能說很愛你、愛得很痛。

 

本日最有創意的一句話,最刺激的不是做愛,是不去做。

 

最後是大家的心得,如下。

 

定格:和其他人分享自己喜歡的書、歌,或是其他,像是一種創意的觸發,而且,經由別人內化過的思緒,多多少少會異於自己的直接經驗,從這裡,可以發現自己沒看到的東西,並且思考每個人解讀方式間有差異的原因。我覺得挺有趣的,尤其是當朋友口中說出一句書摘為你的問題解答時。
而沒有特定主題的分享看似無章,但在這種開放又跳躍的討論間,創意的觀點常常不經意地蹦出來。
記錄自己的夢和大家分享這個部分我很喜歡(雖然我總是一起床就忘記夢的內容,所以無法記錄)。夏宇稱呼靈感為「生命瞬間的強度」,而很多人說過,夢是靈感的最好來源,那麼,從現在開始,要求自己敏銳地意識每一次倏忽即逝的感受,我們就能夠擁有源源不絕的創意洋流,讓自己保持在濕潤的狀態。

  小蝶:變我:看未來

大家都覺得《推翻李欣頻創意學》比《十四堂人生創意課》好看多了,作者出了一本新書再推翻自己,更高一層境界,生活得更深入,更有啟發性,但卻也顯得太超脫,進入一種「玄學」,講直覺、講靈魂,的確是智慧的生活者,卻讓人覺得有點不切實際。

依然依照慣例分享好句子!

P105.

真正永不枯竭的創意人,就像是個小孩,讓人永遠無法捉摸,無法預測──對每件事都充滿好奇,探索周邊的環境與世界資源,完全不會想到「可行性」,他的巨大勇氣,就成了爆發力十足的執行動力,正因為如此,所以才能在世人面前持續製造驚喜、創造奇蹟。

P59.

當你懂得以想像力來認識自己、創造自己,越來越喜歡獨處,無處而不怡然自得時,表示你的新世界是很有趣的,不再被外在的人事物所吸引,也不可能繼續追著外面的浮光掠影到處跑,你把自己的生活,變成了充滿驚奇、而且無法預言的旅程,周邊越來越多人開始對你的生活好奇,在你創作的新樂團中流連忘返。從此,你將完全地自由,因為你已經有了自我深穩的軸心,全世界都繞著你在轉。

 

P95.大前研一:「現在知識碎片的時代,所有八到十八歲讀的書,可以濃縮在一片五元的光碟中,唯有整合者,才能成為解答者。」

 

這次我們就依照李欣頻的模式,大家分享最喜歡的音樂電影和書,這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!因為大家涉獵的範圍皆不同,讓我認識了盈娃的莎岡,還有她為自己寫的遺詞:「1954,年僅18歲的她,以一本小小的《日安、憂鬱》引起全世界的騷動,走完恣意的創作人生,她的辭世,只驚動她自己。」而定格分享的Andy Worhol的話:「最刺激得不是做愛、是不要做。」我們開始討論吉本芭娜娜、村上春樹,我介紹了電影《雙面薇若妮卡》;小狼喜歡五月天、田馥甄……我們在介紹的過程中,都在刺激彼此的想像!也因此多了好多好多的書單和片單,很喜歡大家一起分享討論的感覺!升上大三大家的課業變繁忙了,可是在討論中,我們也可以再一次消化生活中的各種事情,冬天也不寒冷,大家聚在一起就很溫暖喔!

  盈穎:這次的讀書會與大家分享自己喜歡的東西
常常自己會很好奇別人喜歡什麼類型的音樂與影片
我想音樂與影片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
但常常會碰到在YOUTBE不知道該搜尋什麼樣的音樂
在白鹿洞會希望別人分享一兩部影片好度過週末時光
所以這次的機會讓大家將心中理想的書單與影片清單寫下
收穫滿滿的想馬上回去 消化這些收穫
其中我認為我們再探討不同書的作者時
大家都有不同的想法與喜好
對同一個作者例如春上村樹就有獨到的見解
每個人看到的面向與體悟不盡相同 這部分我感到很有趣
有時候我認為 有自己喜歡的東西是一件很幸福的事
可能人都會變化 或許說沒有一生的朋友太悲觀
不過我認為就算是最好的朋友 他與自己也是兩個個體
也會有意見不合或衝突的時候
不過 自己珍藏喜歡的作者或音樂就不會是這樣
有自己喜歡的東西就不會感到孤獨
或許在作品中引發自己的共鳴好似在說自己的故事
或者音樂塑造出屬於自己想要的氛圍
再再都是有屬於自己喜歡的東西的幸福
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花一些時間好好追尋自己喜歡的東西

 

 

  予珵:讀書會一直以來,就是個分享的聚會。今天的主題更明確地用「分享喜歡的事物」做為主軸,這讓我在走回家的路上,萌生了一個念頭:12/25我們來交換禮物吧。 

  11/25是最後一次讀書會,一個月後的褪去讀書會外衣的五人聚會是什麼情景呢?我們聊的東西會有什麼不同?12/25是冬天、是聖誕節、是跨年將近,這種時候,歡歡樂樂、熱熱鬧鬧聚會是一定要的,但我還想到了,我們曾討論到大學交友和高中的不同,我想知道我們中和兩者會是什麼模樣。

  雖然12/25是個商業操作的時機,不過,藉機交換禮物著實是種樂趣,大家在忙碌生活中有個名目聚會,也不算壞事。我目前想像的進行方式為,每個人在150~200元的範圍內挑選交換的禮物,可是可是可是,除了不知道自己會抽到誰的外,也不知道誰會抽到自己的。這種時候,大家會如何挑禮物呢?抽到禮物猜得到是誰選購的嗎?挑禮物是門哲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傳播好用功學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