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時間:20101014
  2. 主持人:定格
  3. 主題:不中止的自我要求
  4. 章節
    1. 第五堂:如何建立獨特的自我風格
    2. 第六堂:專心就是最大的力量
    3. 第七堂:拉大自我格局,漂亮的場面調度
    4. 第八堂:不中止的自我要求與評量
    5. 第九堂:多項技能無所不能,與各菁英hyperlink的多孔變頻插座

 

  1. 流程

內容

紀錄

1. 悅讀身邊的人與自己

p.120大多數人至死不曾發揮自己的能力,他們生時帶來萬貫財富,卻一貧如洗地過完一生。─歐拉治(A.R.O.Rage)

請各位想想,讀書會的每位partner(包含你自己)讓你欣賞的能力或是特質有什麼?

除了懂得欣賞別人的好,也要了解、肯定自己的優點!

2. 章節導讀

第五堂談的是擺脫框架,走出自己的風格,千萬別設假想敵!第六堂以太陽馬戲團為例,點出專注力的重要性;而第七堂以女性藝術工作者,鼓勵每個人別為了某些限制而放棄拉大自我格局的機會。

第八、第九堂則是進一步提到跨界學習與充實自我內涵。

3. 討論

題目:

l  了解自己的好比看到別人的優點困難?

l  想走出自己的一片天,興趣與能力間該如何抉擇?

l  充實內涵不能只靠大學體制內餵養的知識了?!自己必須當自己的老師

4.          創意發想

l  用全新的角度/態度面對每個人

5.          下次讀書會說明

下次讀書會主題:

主持人:吃吃

  1.  心得分享

小蝶 

跟大家分享《感動腦》(茂木健一郎,天下雜誌出版)這本書的節錄:

茂木解釋,人在活著的歷程中,會遇到太多的事物、邂逅許多人、街道或景致、或未曾品嘗過的美味。要是沒有察覺到眼前的新邂逅,沒能對新發現充分感動,人類馬上會失去耀眼光芒,只剩下肉體在活動,精神卻已死去。如此即表示人不再活著。

我們生存於這個世界,面對各種事物,不斷獲得新的見解,這才是所謂的「感動」。要有所感動,必要的條件是創造力。人類藉由創造力活著,始能得到只有人類才能體會的「感動」。

茂木說,「對於有創造力的事物、各式各樣的東西,滿懷感動的同時,永遠抱持著新鮮的心情活下去,這才是『活著』」

我想我真的愛上每周四晚上,傳播好用功學士學程的小聚會。這次用彼此不同的角度去看對方、看自己,學著去觀察別人、與人互動,可是無法下結論,因為人本來就無法定義。人與人之間,本來就很複雜,但也可以很簡單,在每個人的對談中,發現不同的想法,從每個人身上拓展生命經驗;我們五個人加起來,就是五輩子的人生。:)

 

盈穎 

這本書的前半部,好像從認識自己開始。上次也曾提出一個疑問,為何此本書在說創意,但前半部卻沒有講到任何的創意,反而是不斷不斷的透過問題讓我們每個人較深層得去看自己,檢視自己,甚至是再認識自己,於是我們了解必須要先各層面的了解自己,才可以自體內找出源源不絕的創意與能量。

這次的分享,再次給我一個機會去看別人眼中的自己。發現別人眼中自己的好,跟自己看到的很不同,從每個人的話中得到大概的自己的模樣,很神奇的每個人說的特質大約相同,自己卻常常想著有這樣嗎?

我想接受別人眼中的自己,或許對我們而言,有某種程度的困難,縱使是好的方面,但與自己的想像有出入時,仍會感到有想反駁之處或疑慮。

整理出來對於別人認為的自己優點特質可以做不同的解釋,後來發現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面向與不同的待人處事的方法,因此不同的人,也可能對前一個人所說的某人的優點產生反駁或更進一步的解釋。

 

小狼

如果說上一次的未來藍圖是讓大家看見彼此的大方向與輪廓,

這次的個人特質分享,則讓我們交換了每個人的想法,除了向前邁進,

也慢慢往內走,讓我們能帶著不同的鼓勵和期待,一起向前走。

 

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,一群人一起以輕鬆地方式,觸碰些什麼、帶出些什麼、討論些什麼。

隨著大家的開誠佈公,不用去想自己是不是該用怎樣的面貌呈現在別人眼前,

而且反而能從別人眼中看見自己的樣子,可能連我自己都漸漸遺忘的模樣。

 

雖然才第二次,但我必須說,我覺得好幸運、好開心,

在我大三真正進入大學轉折期時,不是遠離了人群和交流、不是只注重實際和功利;不是一味的走向生活化、現實化、社會化,而是有這樣的朋友繼續用探索的方式,認識別人、認識自己。

謝謝妳們,有妳們真好。

 

吃吃

這次的題目很溫馨,讓我看到自己的特質,有些不一定是優點,但都幫助我了解自己。比如小蝶說我「看似什麼都能接受但其實有一套自己的標準」,讓我仔細的思考自己的底限,我以前會用隨和來形容自己,但思考後發現,自己對「大部分的事情不在乎,但在乎的會非常堅持」。這裡引發了我對下周題目的聯想──想請大家聊聊各自對人生的堅持。

上課時曾聽老師說過:「別人的看法會形塑一個人呈現出來的樣子」,簡單的例子是,當身邊人都認為你是美女時,久而久之,你也會讓自己成為真正的美女,所以分享彼此優點是很正面的事情,會讓我們越來越好。

很喜歡定格分享的那句話:「如果一件作品讓你感動,要試著弄清楚原因,好好記得,才能讓自己的內在體質強化。」就像寫日記可以讓歡樂的回憶在腦海裡印象鮮明,分享彼此的特質,也讓我更珍惜與大家難得的緣分,分享我很喜歡的日文「一期一會」,意思就是一生只有一次的相會,人生裡充滿過客,所以要珍惜在生命旅程裡難得交會的光亮。

定格

從別人口中聽到自己的優點,感覺挺奇妙的,有些特質自己很清楚,而有些則是會讓自己反思:我真的有這個優點嗎?

從不同角度看自己是件有趣的事,當時定這個討論主題,用意在於:讓大家看到自己的好,重新找到動力來面對大三焦慮症。

這次最大的心得:我覺得創意就是擺脫窠臼去看待身邊的每個人事物,當然也包含自己!這樣才能發揮更大的可能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傳播好用功學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